烟渚

静临烟渚。

[总神]三分烛.

·非原作设定,快乐的清水。cp向是总一和神谷。
·取材自霓虹国童话《仙鹤的织物》,世界观大概架空。
·ooc+幼儿园文笔预警。
·我永远喜欢神谷!!!

0.
『我想知道关于这片土地的往事。』
我向老人恳求道。
北国的雪簌簌落下,老人肃穆而睿智的眼睛注视着我。
——即便是多么离奇的故事?
只要它是曾经发生过的。
——好。
老人的目光一下子变得带有符合年龄的慈祥,然而那份令人生畏的庄严,也没有削去分毫。
——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,久到我还像你的孩子一样大的时候……
你问我是什么故事……孩子,你要知道,我老了,很多东西都记不清啦。但提起这个,还像昨天发生的一样……那是一个年轻人,和雪原上美丽的仙鹤……

1.
很多很多年前的某一天,少年救下了一只仙鹤。
那个年代还不像现在这样安宁,尤其是依山傍水的地方,越是瞧着风景秀致,怪力乱神等越是频繁出没。走夜路的须得一路洒些香符纸钱,山坳里望见一点灯火则埋头拼命赶路——那指不定是什么妖怪张大嘴等你送上门来。
然而当时车马不甚通达,北国冬日大雪一降不知何时能停,旅人只能一步一步走出来,走回去,任由雪花一层层覆盖他们身后的足迹,然后被冷风抟起来,吹散。
那一天将近新年,芦席大的雪花纷纷卷落,冷风刮在脸上刀割一般。积雪反射日光,白茫茫晶莹朦胧可爱的紧。怎奈北方雪没这个心思,它只是寒冷凛冽的粉末,是雪的白骨。
就在天地浑然一色交线处,飘来了细碎的铃响声。声音虽然清脆异常,却未免轻微,若非此刻风力偏弱,几乎要湮没在风雪中了。
铃声渐近,方见是个十岁出头的男孩子,背着与纤细身形极不匹配的包袱,身上棉衣则裹的和那包差不多宽,发出声音的小金铃挂在腰间。不知眼睛是否被雪粒糊住了,他的目光有些迷茫。
这个孩子深一脚浅一脚在雪里蹚着,不时停下来抬头看看方向。天空不知何时已灰暗下来,他张望一圈,跑了几步,差点栽进雪里,背包也从肩膀上滑脱,只好停下喘口气。等他再直起身,眼睛却忽然一亮,立刻偏了原来方向朝另一边跑去。
河面上冰冻三尺,覆了层雪,几乎与大地融为一体。河边亭亭立着一只白鹤,皎若云间朗月,不知是否有黑羽丹砂作衬,这抹皎洁即使在雪原上也格外耀眼。它一只爪子埋在雪堆里,将这天际云端的神灵牢牢牵在大地上。见有人跑来,仙鹤猛地一扇翅膀,把自己浑身沾的雪都抖落到那孩子身上了。动不了的爪子挣出来些许,露出血痕和一只捕兽夹。
“冬天啦,我们都不容易。”少年蹲下身对着手指头哈了口气,开始解那一堆钉子链子,声音在风的咆哮中异常模糊柔软,金铃在腰间叮叮当当直响,“天都这么黑了,等我放你出来,赶紧回家去吧。”
仙鹤盯着他。他说的不错,天气急转直下,糟到了极点,天色阴暗如傍晚,风雪呼啸。
雪堆掩盖的景象触目惊心,铁夹表面凹凸不平,周围环绕着一圈小钉子,紧紧钳着被一枚大钉子贯穿的鹤爪,几个部件瞧上去是配套的,上面血迹斑斑,染红了一大片雪。少年试着触碰钉子,仙鹤抖了抖。
“疼吗?”
仙鹤仍盯着他,眼睛黑亮,似乎还有些水光晃动打转儿,看的人心中不忍。少年顺手抚了抚它修长的颈子,被兜头浇了又一身雪。他倒不介意,继续动手去拔钉子。此时天空中已然漆黑一片,雷电作声。鹤抬头看了看,又偏过头瞅着少年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少年费了好一番功夫,拆掉一个又一个钉子,终于只剩中间那枚,一直悬在空中的雷忽地似贴地滚了下来,霹雳乍响,却随着钉子脱开鹤爪戛然而止。少年的手仍稳稳的,仿佛刚才那响惊雷炸开在另一个世界,而不是自己头顶上。
仙鹤已经逃离了桎梏;然而还没完全恢复过来生气,只立在雪堤上,也确是属于天空的神明模样。少年坐在雪地上,见它一双瞳仁明亮如两泓清泉,映出两个小小的自己,仙鹤背后则是已然晴朗的天幕,几缕丝状薄云的缝隙间漏下尺许阳光。
少年站起身,用手指缓缓捋了捋它的翼羽。这次它几近温顺,听凭摆布。
“那就回家去吧。下次再一起玩。”
仙鹤动动喙,似乎还有些不舍。突然,它长唳一声,振翅扫起无数尘霰,翩然扶摇,
少年目送着它的身影,起初身形有点歪歪斜斜,升入高空后则l渐渐平稳轻盈,几乎与天空融为一体。
它飞得可真远啊。
轻声自言自语着,他一直望到目光完全无法触及,才转过预计身继续赶他的路。
金铃仍随着脚步晃出繁碎细响。穷冬烈风已成再平常不过的降雪,铃声仿佛也和它一样,没有先前响亮透彻了。
等到下次再见的时候——

超小声的补充:
·预计是个大坑,会连着写一段时间。
·这是第一章所以坑非常多(比如人称没有明示看着会不舒服),非常多……多多包涵!
·因为不是原作背景所以我尽量去还原人物给我们的那种感觉,如有ooc,欢迎指正[土下座]
·虽然构思来自非常温馨的童话,但其实走的是黑深残路线,这一点还请注意。
·最后再吹一遍神谷美人,我怎么这么爱这个神仙!!!

评论(10)

热度(26)